苦辞丶

愿我能把心中的故事娓娓道来。或许故事一般,可我细细说着,你在慢慢看着。

「3」

每年的九月,学校操场都是热闹的,火热的心甚至比天上太阳热的多。

青春洋溢的新生们穿着迷彩服,站着军姿矗立在万里无云的天空下,接受来自太阳主持的开学第一课的洗礼。这群人里不时有人望向不远处的树林带,看着那群坐在树荫下极度舒适的人,幻想自己是其中一员,仿佛这样就能让自己舒服很多。

陆绍酉则不需要幻想,他正是坐在树荫下那个队伍中的一员。

其实他本人还是挺想军训的。不是传言这军训,作为开学第一个集体活动能为新生们增添许多美好回忆吗?可奈何他在军训的第一天就晒伤了,去看校医,校医给他建议最近少跟太阳接触,不然……

言尽于此,这军训自然与他无缘。

可若是要问为什么有这么一群人,毫无人性的坐在树底下,舒适看着其他学生流汗受苦,就要提到这学校的规定了:伤病人员如果要想要大学军训这个入学第一个项目合格,来年不补训,军训期间就必须在场,哪怕是坐在一旁看着。

于是就导致陆绍酉左瞧瞧,右看看,一直干坐着着实无聊的很。他进入到这个学校已经六天,终于慢慢熟悉了。

那天他在宿舍坐了一会儿后,康蓉就带他去报名购买日用品,领着他转了一圈校园,如同一个亲姐姐一样贴心。之后几天两人就在vx上互相问候了几句。

新生开学阶段,学生会各种事情异常繁忙,而且康蓉身为副会长自然身居一线,多次说要请陆绍酉吃饭,为她这个新认弟弟接风洗尘,却因为忙碌一直耽搁着。

陆绍酉每次想起他这个“蓉姐”就觉的有些幸运,能遇到这么一个热心的学姐,有这样一个美好的遭遇,让他原本惶恐不安未知迷茫黑暗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光明,有了色彩。他正想着,身边不远处坐下一个男人,让他不禁瞩目。

那人穿着白色体恤,卡其色中裤,国字脸,板寸头,最引人注意的是,近一米九的身高,壮实的身躯。这样一个人在身边有所动作,想没感觉都不太可能。

那人坐下后,摸了摸口袋随后掏出一个烟盒,打开抽出一根烟。

见陆绍酉在看他,便拿着盒子向陆绍酉示意了下,询问对方是不是要来上一根。

陆绍酉朝他摆摆手。他不会抽烟,不会因为抽烟与否去评价一个人,况且大学除了在室内明令禁止外,室外一般不明确限制抽烟。

可陆绍酉觉得在这儿抽烟终究有些不妥。尽管是在操场露天的环境里,但周围坐着这么多号人,肯定会造成不少人反感的。

那人显然也是意识到了行为的不妥,抽出的烟又放回到烟盒,把烟盒揣进裤兜朝着陆绍酉咧嘴一笑,转头向操场中央一个又一个列队训练的新生队伍看过去,但不难看出思绪早不知飞到哪儿去了。

不一会儿,陆绍酉面前出现了个熟人。

“哟,小鹿,这是咋地了,翘军训了?”调侃的语气,打趣的话语,来的不是赵煜泽还是谁?他一来顺势就坐在了陆绍酉旁边。

“赵哥好,我后颈晒伤了。校医说我的皮肤可能有些问题,不能一直暴晒,就没让我军训。”陆绍酉如实答道。

“靠,这都行,我去年军训可是差点没了老命呀。我们那届还刚好严查,一个阵列才几十号人,又是教官又是辅导员的,稍微动一下都不行。唉,说出来都是泪呀。”赵煜泽绘声绘色的讲着,就差来把鼻涕眼泪了。

“学长来这干嘛呀?”陆绍酉好奇道。

“嗨,这不是学生会轮班来看新生军训吗,今天轮到我了。”

“那蓉姐也会来咯。”

“我现在躲她还来不及呢,你还问她。”赵煜泽听陆绍酉提到康蓉,明显有点小不爽。不过见他一脸不解,就解释道:“军训完后就是迎新晚会了,那块主要是她负责的,正愁节目不够呢。最后说是没办法了,准备自己出一个。你说,这是她自己要整的,自己弄就完事了嘛!偏要拉着我跟她合唱,我赵煜泽啥都行,就是没有艺术细胞,弄这些玩意不是要我老命吗?”

看着一脸了然的陆绍酉,他突然眼珠子一转,问道:“小鹿,你唱歌咋样?”

“还好吧,一般般那种。别,你不会是想?”陆绍酉回答到一半突然意识到了什么。

“一般般是吧?嗯,那肯定比我好多了。那这节目就你跟你那个蓉姐姐来个合唱好了,就这么定了,我现在就跟她说。”赵煜泽可不等陆绍酉有啥反应,好不容易把这事儿推给冤大头,当场就发vx跟康蓉说明了情况。

陆绍酉石化了,想说些拒绝的话,可看到赵煜泽的架势,便把到嘴边的话又咽回去了。铁定说了也没用,何必浪费口舌呢。这怕是真的没有选择了,他又双叒叕的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做了选择。

“小赵,你又在欺负人了?”这是那个男人厚实的声音。

赵煜泽朝发声者瞧了眼,嬉笑道:“萧峰大哥你这是冤枉我了,我这不是在给新生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嘛,以后他火了,被小女生稀罕的时候,会感谢我的。”

陆绍酉听后直翻白眼,也懒得说他。那个名叫萧峰的学长听后哈哈大笑,也没去揭穿这个明显狡辩的谎话。

“行了,既然换班的来了,我就先走了,过会还有事呢。小赵就你老实在这吧。”萧峰说罢,起身拍了拍屁股,潇洒走远。那魁梧的身躯向前走,大有遮天蔽日的感觉。

“这个学长是谁呀?”陆绍酉对这个人着实有些好奇。

“他呀,叫萧峰,跟金庸老先生写的那个《天龙八部》里的萧峰一个名字,今年大四了,是咱们学校的传说之一呀!”赵煜泽像是想到了什么,一反那嬉皮笑脸,吊儿郎当,重重的叹了口气。

陆绍酉感觉那个名叫萧峰的学长确实不一般,而且那个不正经的赵学长介绍他时,都明显正经起来了,可这个“传说之一”的介绍让他实在不敢恭维。赵煜泽介绍康蓉时也是这样说的,他甚至怀疑这个赵学长是不是介绍谁都这么说。

赵煜泽见陆绍酉不信,便严肃的说:“不管别人的介绍我怎么说,但他确实是个传说,至少在一些人心里是这样的。”说到这赵煜泽沉默了,陆绍酉也没在问,只是看着离去的萧峰。

那宽厚的身躯在太阳的照射下拉出长长的影子落在大地上,留下人的是独行的背影,不是萧瑟,倒有几分潇洒。

陆绍酉忽然想起了一首词:

“谁翻乐府凄凉曲?

风也萧萧,雨也萧萧,

瘦尽灯花又一霄。

不知何事萦怀抱,

醒也无聊,醉也无聊,

梦也何曾到谢桥。”

一旁的赵煜泽瞅了一眼陆绍酉便打着哈欠抱怨起无聊了。

陆绍酉后来倒是觉得自己像萧峰了,可他又太不像他了。


评论

热度(7)